http://www.online-edu.org/index.php/3501/action_viewspace_itemid_8109

  • 原始链接已经死亡,从 Google catch 中恢复:

    读书摘要——拔高一个层次看分享与协作
    
    2005-07-05 23:57:02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一个人如果力求完善自己,他就会看到,为此也必须同时完善他人。
    一个人如果不关心别人的完善,自己便不可能完善。
    
    这是因为,人要充分发展自己的天性,必须充分发展他的人际关系,也就是在社会之中。
    
    这就回到了孔子、孟子的传统,人要想完善自己,必须实行忠恕、仁义,这就包含了帮助别人。
    人要想完善自己,就必须充分发展上苍的天性,帮助别人就是参与天地化育万物的工作。
    一个人如果真正懂得了这一切,他就与天地合参,成为一体了。
    
    《中庸》所讲的“明”,便是这个意思:人做到与天地合参,便是完美。
    
    在《中庸》里,至善被称为“诚”(真诚、纯真)和“明”是连在一起的。
    《中庸》第二十一章说:“
    自诚明,谓之性。
    自明诚,谓之教。
    诚则明矣,明则诚矣。”一个人如果把他所领会的都付诸实践,他也就是圣人了。
    
    人只有在自己的实践中,才能懂得这些普通、寻常事的真正意义;也只有真正懂得它们的意义,才能做得完美。
    

(这段文字让我想起邹景平老师的一篇文章《生活就是学习》以及刘定一老师关于“止于至善”的解释。)

“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
成己,仁也;成物,知也。
性之德也。
合内外之道也。”诚不仅仅为了成全自己,它还是成全万物的途径。
成全自己,这是仁德,成全万物,这是智慧。
诚是人天性中的品德,人内心和外部世界的道理都在其中结合起来了。

“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
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
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
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
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唯有天下至诚之人,才能充分发挥人的天性,
能充分发挥自己天性的人,才能充分发挥别人的天性,
而后才能充分万物的本性,
而后才能帮助天地化育万物,而后才能与天地合为一体。

儒家的途径是通过爱的延伸,使人心得以超越我与他人的界限,也超越我与物的界限,把人心提高到天人境界。

——摘自《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著,新世界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