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oom.Quiet [2004-08-09 23:22:05]

1. 我为什么选择了python -- tomz

回到Python 推广

首先声明,我编程只编应用程序,就是代替自己工作的小程序。如果编写系统程序总会用到c或java的。

我喜欢脚本语言,脚本语言不用编译就可以运行,非常便于修改,而编程序是一种经常性的活动,程序编完后总在不断的修改中,没必要搞的很隆重,还要编译。另外,脚本程序每个使用的人都可以随手拿来修改,不会出现还要去找源代码的情况。因此,c和java就被排除了。

我喜欢简单的语言,不喜欢为了编写简单的程序而去学习大量复杂的规定,需要大量的学习才会的语言不是好语言,是把人当机器看。c和java都有严格但罗索的语法,有永远学不完的函数、类、库。让人看到就头大。而perl有各种怪里怪气的速记符号,程序常常让人头晕。简单的含义除了容易学,还要功能丰富,常用到的东西要早就准备好,不用每个人都去写同样的数据结构程序等。python有丰富的数据类型,有完备的面向对象的结构,有规则表达式等各种方便编程的模块。这个逻辑就是程序做的多,人做的就少,如果程序做的少,就要人做的多。这就是界面友好的问题。容易上手,功能丰富是程序设计的很重要的目标,windows就是靠这个流行的。而python也很好的体现了这点。而perl象unix的emac之类其它工具一样,功能强大,但太难学,太难懂。是比较违背人性的。

关于性能。现在cpu已经很强大了。除了很大的程序和系统程序,没必要关心性能。

关于功能。如果不是编写系统程序和贴近系统的程序,没必要使用操作系统特别提供的功能。c是可以干任何事情,但它编程效率低,复杂。

至于我为什么不用vb,因为vb太庞大了。我没必要实现一个小功能启动这么庞大的程序。太夸张。另外,vb没有类继承,虽然是应用编程,但如果要编稍微大的程序,总会用到类继承的。

python得强大得扩展能力使对python得学习不会浪费。python经过简单得处理能使用各种得c和c++库,也可以被c和c++调用。python可以直接使用java得类,也可以直接被java调用。这样,对python、java、c得学习和使用经验都不会被浪费,还能相互补充。python可以提高java和c得编程效率,java和c可以补充python功能上得不足。python还可以和tcl直接交互,这种功能是内置得。期待python能简单的调用perl和php得功能。能使用lisp和prolog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