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神灯!

-- Zoom.Quiet [2004-08-09 23:09:02]

#pragma section-numbers off

LAMP“明灯”照亮我们的开放源码事业

由 徐永久 发表于 2001年10月16日 20:40

作为曾经的 ChinaByte 兼职编辑,本文于2001年2月7日 首次发表于ChinaByte

曾经以为 SOHO 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而今结束了和他们的蜜月期,开始“自由”创作。

LAMP 在英语中是“灯”的意思,但是在 IT 行业当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意思了。

这个术语在德国十分流行。代表了 Linux 平台上的 Apache 网站服务器; MySQL 数据库以及 Perl 、Python 或者 PHP 编程语言的结合。

笔者相信,这个术语也会在我们中国的开放源代码界,乃至整个网络界开始流行,LAMP 不仅会成为企业上网,政府上网的“明灯”,也应该会在企业内部实施的 Intranet 大有作为。

一提到开放源码,你或许就会意识到 Linux。是的,Linux 是开放源码软件的代表,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网站把他们的 Web 服务器架构在 Linux 之上,因为 Linux 能够提供健壮的 Web 应用。

LAMP 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开放源码,它更是开发和实施高性能 Web 应用的重要平台。

如果说 Apache 能代表 LAMP 的占有率的话,那么,采用 LAMP 的站点几乎就已经是占据了主要的市场,看看 Netcraft 每月的调查就可以知道 Apache 的流行程度。国外的开放源码站点,例如 ApacheweekMySQL.comPerl.com" 等自不必说,现在国内的很多站点也开始扑向 LAMP。

以前采用 NT IIS MS SQL Server 结构(或者 Unix/AIX Netscape Oracle/Sybase 结构)的网站,面对诸多的蓝屏或者安全问题,最主要的是高昂的软件许可费用以及维护费用,在面对开放源码诱人的“免费”两个字面前,谁都不能不心动。

LAMP 无论是性能、质量,还是价格都应该是企业/政府部门上网所必须考虑的平台,LAMP 更应该是 IT 行业,特别是系统集成商所必须选择和比较的平台。LAMP 的最主要网站是由 O'Reilly 公司刚刚发布的全新网站,名为“O'Reilly Network LAMP”。

感想

我也讲讲我的网名孤叶和我的主页孤夜之灯的事

by caozhengh on 2002年01月12日 05:15 

由于所学专业和个人爱好的关系,我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孤零零一个人坐在计算机的屏幕前面,而我累了的时候就去阳台看看门前的树上的小绿叶子。

所以,孤独和叶子成了我最好的伙伴,也许会一直陪伴我一生。

而我的服务器孤夜(叶)之灯表示在漆黑的夜晚,孤叶的房间里只有它的灯光依旧在闪烁,也代表我孤叶几年学习取得成果的见证,更是照亮我人生前路的一盏明灯。

而且灯(LAMP)还有另外隐藏的秘密,我想Linux的服务器管理员想想就会明白LAMP是:Linux、Apache、MySQL、PHP的缩写。

他们分别是:

全球服务器上使用最多的操作系统Linux,大约占了30%,你千万不要以为是Windows NT,NT在服务器领域还是个孩子呢、

Linux平台下优秀的Web页服务程序Apache,相当于Microsoft的IIS、

灵活高效的中小型数据库MySQL、

交互式跨平台脚本语言PHP,你们熟知的ASP的最大敌人。

使用它们可以支撑100GB用户数据容量的服务器高效运行而且他们全部免费可以在网上随意下载。

如今微软在中国的垄断计划到了收笼子的阶段,等中国开关开始大力打击盗版,这些用惯了微软万元“高级”产品的人们就等着大把送钱吧!你也许没有听说过Microsoft在中国的盗版计划把,现在这个计划已经成功完成了,你看看中国有几个所谓的高手懂得非Microsoft产品的使用。

中国软件行业实质上已经被微软全领域垄断,包括了教学和使用和研发,成功的让很多中国人认为软件=Microsoft、服务器软件=Windows NT 你看中国官方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教程除了wps哪个不是Microsoft软件,OFFICE、WINDOWS、ASP、IIS........所有你知道的和正在研发的软件都是WINDOWS平台的。

虽然北京今年的软件采购计划就全部是非Microsoft参品,但我仍旧觉得中国信息产业部在这个问题上是块玻璃——假的!没有拿出任何有力的行动。

中国的当值IT业者很多还真以为LAMP是个灯!所以LAMP不仅是我孤叶的一盏明“灯”,也是中国信息产业的启示之灯。

附:我希望长炼所有有志加入IT行业的人都一起来研究“LAMP”,当那个公司的老总急急的登出招聘会Linux+Apache+MySQL+PHP的专家的启示的时候,你可以自信的说一声:“我会”!那么你的白领之路也会随之顺畅的开始。

因为会WindowsNT+IIS+MsSQL+ASP的人多如牛毛,而会Linux+Apache+MySQL+PHP的人中国现在还寥寥无几,WIMA合计数万元、硬件要求又高,

而LAMP几乎免费,你认为企业在组建现代企业重要的管理工具MIS(管理、信息系统)的时候会选者那一种呢??

希望大家看了后到处多多粘贴孤叶的这份帖子,大家一起来学习"LAMP"共同进步,集体的智慧使困难的东西容易学会。

(这是我前几天写的帖子,今天看到你的网站真是让我太高兴了,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来这而侃侃)跟随你的caozhengh

愿这盏免费的“明灯”照亮我们的 Web 事业!

LAMPs (last edited 2009-12-25 07:14:25 by loc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