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制作python的exe可执行程序 -- by Leo Jay

Python没有内建一个编译为exe的功能。给python程序的部署带来不少的麻烦。

所以就会出现一些py2exe之类的很不错的工具,用于自动把.py文件编译为.exe文件。

最近抽空研究了一下手动实现类似py2exe的功能,希望加强对python的了解。

结果还相当不错。把结果记录下来,与大家共享。

原理

文中所描述的方法,基于python的以下几个功能

1. python程序运行时,会在sys.path指定的路径中查找库文件。

2. python从2.3开始,支持从zip文件中import库(支持.py,.pyc和.pyo,但不支持.pyd)

3. python提供C API,让c语言的程序,可以很方便的调用python的程序

实际步骤

注:假设python安装在c:\python25目录中,最后的可执行文件放到d:\dist目录中

1. 先去c:\python25\Lib目录,把所有文件都复制出来,比如复制到d:\pythonlib目录中

2. 开一个cmd窗口,进入d:\pythonlib目录中,运行 python compileall.py -f . 把lib中的.py文件都编译成.pyc文件

3. 删除d:\pythonlib目录中所有的.py文件,因为我们只要有.pyc文件就可以让这些库运行了。

4. 删除目录中所有用不着的文件,比如curses,test,idlelib,msilib等,以减少生成文件的体积。

5. 把这些库打包成一个zip文件,比如stdlib.zip,放到d:\dist目录中

6. 把c:\python25\dlls目录中的.pyd和.dll文件,复制到d:\dist\dlls目录中,当然,删除不可能用到的一些文件_msi.pyd,_ssl.pyd等等,可以减少文件的体积

7. 把自己写的程序,也按步骤2至步骤5所说的方法,打成一个mysrc.zip包,放到d:\dist目录中。 注意:自己写的程序的入口应该是main.pyc文件

8. 用以下C程序编译出一个可执行文件,比方说叫runpy.exe,也放到d:\dist中。

#include <Python.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得到当前可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
        char szPath[10240];
        char szCmd[10240];
        GetModuleFileName(NULL, szPath, sizeof(szPath));
        char* p = strrchr(szPath, '\\');
        if (p == NULL)
        {
                printf("Get module file name error!\n");
                return -1;
        }

        *p = 0;

        // 设定运行时的PATH
        sprintf(szCmd, "PATH=%s\\dlls;%%PATH%%", szPath);
        _putenv(szCmd);

        // 把sys.path设定为['.', '自己的源代码zip文件', '标准库zip文件', 'dll目录']
        // 然后调用main模块
        sprintf(szCmd,
                "import sys\n"
                "sys.path=['.', r'%s\\mysrc.zip', r'%s\\stdlib.zip', r'%s\\dlls']\n"
                "import main\n",
                szPath, szPath, szPath);
        
        Py_NoSiteFlag = 1;
        Py_Initialize();
        PyRun_SimpleString(szCmd);
        return 0;
}

9. 把python25.dll放到d:\dist目录中。

结束语

这样来,d:\dist目录中,一共只有4个文件加一个目录:


注:当然,这种打包方式第一次做的时候比较麻烦,但之后就可以只要把自己的程序打包就好了,其它的不用变。

而且,如果自己的程序经常做改动的话,自己的程序也可以不打包,直接放到d:\dist中,反正runpy.exe启动程序的时候,只要能正常运行import main就可以了。


有不少人写email给我,问我要我做的包。大家可以在这里下载基于2.5.2版本的包: python_dist.7z 以及基于3.1.2版本的包: python31-dist.7z

注:3.1.2依赖于visual c++ 2008 redistributable package. 如果在目标机器上没有安装,则程序运行不起来。

解开包后,只要用自己的程序替换mysrc.zip就可以使用了。

包里有runpy.exe和runpyw.exe两个文件。其中,runpy.exe是控制台程序,runpyw.exe是非控制台程序。这两个程序分别类似于python.exe和pythonw.exe。想让程序运行时出现一个控制台,就运行runpy.exe,如果不想出现黑黑的控制台,就运行runpyw.exe。

LeoJay/PyPackage (last edited 2012-11-28 04:03:46 by leoj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