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05-06-30 AD的进化

1.1. 中国IT广告的三大变化趋势

中国IT广告从平面广告开始,如今有了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以及灵活多元的电视媒体,整体发展更加迅猛,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特色和变化趋势。

1.1.1. 第一大趋势:不断变化的广告形式

  • 首先,传统广告形式向网络广告形式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大规模投放在传统报纸上的IT广告,从1997年开始在网络上投放,第一个网络广告是Intel投放在ChinaByte上的。网络广告形式

多样,新网络广告的形式有:巨型广告、全屏广告、通栏广告、伸缩通栏、横向巨幅广告、声音广告、背投广告、浮标广告、页面四角可拖动广告等。中国网络广告形式之多,就连网络广告的创始人都始料未及。美国艾维媒体资讯的分类专家称:“中国是网络广告形式最丰富的国家”。

  • 其次,广告正向纯图片图文广告发展。较早时期的图片广告,已经向图文广告发展,这方面IBM的电子商务e化应用开了一个头。如今的图片广告开始向图文混排广告发展,期望给受众传递更多的信息。 第三,品牌广告向产品直销广告发展,甚至出现了直接通过广告点击购买的多种形式。比如戴尔以及联想的直销广告,通过广告直接可进入产品介绍页面或者直接看到产品的详细信息,忽略掉品牌的诉求,直接强调产品功能和价格,用户可直接通过直销电话或互动网页购买产品。

1.1.2. 第二大趋势:不断加大的广告力度

  • 首先,从到达型向覆盖型发展,企业在各种不同的媒体上做广告,以不满足于某个专业领域的到达,而是朝覆盖型发展,大型企业产品的广告无处不在。 其次,国产品牌在国际品牌带动下发展迅猛。以网络广告为例,1999年投放广告的大都是Intel、Dell、IBM这样的国际IT客户,但到了 2002年,国产品牌TCL、长虹以及联想等企业,已经大面积覆盖了网络广告市场。在媒体和电视广告上也一样,国产手机品牌的广告,也铺天盖地而来。 第三,从单一广告形式到互动广告形式。如今除了图文广告,更加上了互动广告。网络广告成为互动的一个主要环节。广告主知道什么人喜欢自己的广告。 第四,平面、网络和电视形式多样。不断加大的广告力度,不光体现在网络广告火了,还体现在如今的IT厂商,也有追赶快速消费品广告市场的趋势。在平面、网络和电视媒体,一个也不落下,大量IT厂商甚至开始做上了户外大广告。机场高速路牌以及大量环线上的大型户外广告,很大部分为IT厂商的广告。

1.1.3. 第三大趋势:针对竞争对手

  • 扎堆发布:寻找竞争对手发布的媒体来发布自己的广告,这样可最大程度地和竞争对手保持到达率的平衡。 互补发布:寻找竞争对手广告弱点,强化自己的特色。很多广告很有创意,都是挑竞争对手的弱点,强化自己的优点,以制造差异化特性。 不走寻常路:别人卖产品,自己就打品牌;别人打品牌,自己则卖产品。品牌和产品宣传穿插着进行,广告交替能给人以信心,当然花钱也多。像联想这样的大公司,每年的广告费用都以亿计增长。 总之,IT广告已经成为和快速消费品、房产以及汽车等产业广告并驾齐驱的广告业巨头。未来,随着IT广告技术的发展,其发展速度和形式,可能会继续领先于各行业广告。
    •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 -- naiyue (2005-06-30 08: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