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互相网中信息共享和交换行为的社会化研究

1.1. 研究目的

在信息需求空前膨胀的今天,互联网作为新的信息载体,以其自身具有的及时性和开放性的特点。被最广泛的应用到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

在互联网信息中,共享和交换行为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网络信息的特点就是任意一个信息节点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源地,这也就大大加速了信息的传播速度。通过信息的共享和交换。同一信息被以指数级增长的速度去复制。这种信息传播的方式适应了高速的生活节奏,也被渴望信息获取的人们完全接纳。

通过互联网去传播信息的人们普遍都采用的是一种网络互助与信息分享行为的,这种行为如同“礼物经济”社会,没有任何预期回报的方向,只有立即的报酬。在本报告中将试图从社会交换的观点,聚焦于互联网中的分享与交换活动,以深入了解具备这些网络行为的人群的行为动机,以及这些人所构成的网络族群内部的社会结构。以此报告为指导,设计满足此类族群的网络产品。

1.2. 研究方向

报告从社会交换与社会网络的观点来分析,信息分享与交换行为所形成的网络次文化。报告将关注于三个层面:
(1) 互联网中虚拟环境中信息共享与交换的意义;
(2) 虚拟环境中信息参与者的交换动机;
(3) 此种信息交换网络赖以维系的因素。

1.3. 研究实例

在众多的网络信息种类中,音乐成为一种典型的具备共享和交换特点的信息种类。参与音乐信息网络行为的族群大多采取资源解放态度去实践资源共享的乌托邦式思想,一些业余创作者也积极的去释放其资源,努力让音乐成为一种共享信息财富。

他们依靠现实和虚拟环境中的利社会行为者的维系。基于自我要求、在线地位、互惠关系、寻找同好、群体需求或归属感等可能动机,自愿的为音乐网站或论坛做出奉献,交换可能的尊敬、名声、友谊、需求上的满足或内心的温暖等精神报酬。 此族群中一些“专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形成小型的支持团体,彼此间直接的信息交流,从网上关系延伸至网下关系,形成真实的人际网络,使族群维系更加牢固。

综合以上特点,报告将以音乐类网站或论坛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来获得有价值的互联网产品设计模型和组织方式。

1.4. 关键词

信息分享、信息交换、互联网社会行为、音乐、虚拟族群

2. 声明

以上报告内容主体内容来自台湾××大学社会学研究所研究成果,本人只是将报告中基于网络行为的内容进行再次组织和简单的名词解释。在此向原文作者表示崇高的敬义。此报告内容也是希望给所有网络产品设计人员一种新的角度,去看待网络产品。报告内容不得在任何商业行为中引用,否则后果自负。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