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维基这么流行?!

SEE::Why Wiki Works

图解

细述

是什么令维基成为一种成功的网站创建技术?!

  • 首先使用维基,可以立即形成一个社区,一个自组织的有无限内容增长的社区!
    1. 众人拾柴火焰高! ~ 越多的人参与内容的贡献,则平均每人的工作量就越小.

    2. 无障碍撰写! ~ 虽然在网络中存在各种协同内容组织正式,但是从来没有任何一种有维基这种零成本方式的! 你完成可以边猜边完成撰写!

    3. 极速修订! ~ 修订一个维基页面,没有问题汇报,没有提醒,没有任何打搅,你就自个儿写,自个儿看结果,自个儿修订!

    4. 基于文章的 ~ 相对那些基于消息的系统,维基更加关注一个个不断完善的文章,而不是立即过时的消息;关注一个确切的问题的方方面面的完整解答或是描述!

    5. 高度可维护的 ~ 维基系统,仅仅关注文章的追加/修订,没有任何其它多余的功能,这令系统非常精简和稳定,也更加容易维护1

    6. 内容重于表单 ~ 维基系统,永远就是一个个页面,没有复杂的表单,永远就是直接修订页面内容,各种功能也表现成内容的特殊格式约定,最大的减少了撰写时的注意力漂移,,,

    7. 鼓励微贡献 ~ 多数人并没有对确切的问题有完备的认识,但是在维基中,他们是平等的,每个确实的小增补都是鼓励的!和受到保护的!

    8. 理论结构和链接语言 ~ 在维基中指定/生成链接太容易了--使用简单的 WikiName 格式文字就好 -- 这令人们更加容易的将有结构的关键词,在不同文章中高效的窜联起来,形成自个儿的理论体系!

If at this point you're saying, "Yeah, but it'll never work", you should investigate WhyWikiDoesntNotWork.

心境

simple.gif (image)

  • 因为,就素因为维基简单哪!


反馈

创建 by -- ZoomQuiet [2008-12-01 08:55:28]

Name Password4deL ;) :( X-( B-)

PageComment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