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之道》第二册:《编程之禅》 -- 转发自BlackEagle_的专栏

::-- ZoomQuiet [2006-02-17 04:34:36]

Contents

  1. 前言
  2. 目录

1. 前言

《编程之道》的出版在程序设计业内得到了普遍的接受,出版社邀请我翻译一些与之相关的文章,以作为那部著名的经典之作的补充。虽然,我申明我的能力难以胜任,但我最终还是被说服试一试。

本书是许多个月来研究和翻译的结果,它试图通过对那些传统著作的摘录,来馐一个复杂的主题。我不怀疑,将会有许多计算机考古专家对我的摘录标准提出意见。他们地问,“他为什么不把《UNIX程序员、大象和妓女》的寓言包括进来?”“他竟敢忽视历史悠久的故事《图灵集市历险记》!”对于这些批评,我只能说,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来选择有代表性的内容。

为了确定文中各个章节的年代,我利用了朝代系统。对于那些不熟悉这套划分年代的方法的人来说,可以按四个朝代(或者说“四代”)来划分。

第一个朝代,即所谓的“黄金时代”,要追溯到由玻璃管构建计算机的日子;许多现代的学者断言,这个年代具有神话色彩。第二个朝代开始于晶体管的发明,而结束于集成电路的再现。

现代计算机的历史,开始于第三个朝代,它由主机和控制主机的军机大臣所统治。第四个朝代开始于对“集成教”的镇压,“集成教”对业已建立的秩序的反抗,被狂热的“蓝色兵团”残酷地摧毁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正是这次镇压,导致编程之禅扩散到了外部世界。

除了组成该书主体的古老的素材以外,我还有幸得到了Babbage博士和Yu博士的帮助,他们分别为该书撰写了引言和序。我希望他们对该书的贡献能够或多或少地弥补我作为编者的不才。

Geoffrey James 1988年1月于洛杉矶

2. 目录

ZenOfProgramming (last edited 2009-12-25 07:15:09 by loc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