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章节索引的中文 文章模板 ViewCVS安装Howto

-- hd [2004-08-17 00:47:47]

1. ViewCVS安装Howto

1.1. 前言

  • ViewCVS是一个使用Python书写的查看CVS代码库中的所有数据的软件。它已经被很多的配置管理系统所使用, 也是现在开放源代码产品中与cvsweb一样可以选择的CVS辅助工具。

1.2. 安装前的准备

在你的系统中应该已经有以下软件已经安装:

  1. python 1.5以上的版本,这个没有安装也可以,因为ports在编译时是会确定它是否安装,如果没有安装会自动编译并安装的。
  2. cvs,在FreeBSD中已经内置了cvs,所以不必担心。
  3. mysql 3.22以上的版本,如果你需要viewcvs将数据存入mysql,哪么你应该提前安装该软件。注意,这个软件不是viewcvs运行所必须的。

1.3. 在FreeBSD下安装ViewCVS

在FreeBSD下安装ViewCVS非常简单,通过ports来安装就可以了:

root@~$cd /usr/ports/devel/viewcvs/
root@/usr/ports/devel/viewcvs$make install;make clean
  • 这样ViewCVS就安装到了/usr/local中的viewcvs-version目录中(当前版本为0.9.2)。

1.4. 配置基本的ViewCVS

将viewcvs中的viewcvs.conf.dist复制一个复本名为viewcvs.conf。这个文件是viewcvs所使用的主要的配置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最少要设置以下参数:

  • cvs_roots
  • default_root
  • rcs_path
  • mime_types_file

1.4.1. cvs_roots设置

在viewcvs.conf中的cvs_roots的原始设置为:

cvs_roots =
        Development : /home/cvsroot

我们需要将所有让viewcvs要显示的cvsroot一一加入列表中,格式为[CVSROOT名称]:[CVSROOT路径],以下为我的一个设置例子:

cvs_roots =
        maven : /home/cvsd/cvs/maven,
        hdsite : /home/cvsd/cvs/hdsite,
        bsdhowto : /home/cvsd/cvs/bsdhowto

这里我设置了三个CVSRoot让viewcvs能看到,它们的名字为maven、hdsite、bsdhowto。

  •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CVSRoot之间的设置使用逗号分开。

  • 呜乎矣哉!一定要注意!我就是没有注意而浪费了时间!-- ZoomQuiet

1.4.2. default_root

default_root是用来设置在ViewCVS首页缺省显示的cvsroot项目。

1.4.3. rcs_path

在viewcvs.conf中的rcs_path的原始设置是没有的:

#rcs_path = /usr/bin/

我们可以看到它已经被注释了,如果你的rcs命令不在/usr/bin目录下,哪么将注释去除,改为rcs所在路径。在FreeBSD下默认rcs就在/usr/bin下,所以这个设置可以不动。

1.5. mime_types_file

在viewcvs.conf中的mime_types_file设置也是没有的:

#mime_types_file = /usr/local/apache/conf/mime.types

我们可以将它指向apache的mime设置,也可以自己来书写一个新的设置,我感觉它不是为web服务器所使用,应该是在独立运行时使用的配置项。

2. ViewCVS的其它配置

除基本设置外,还有一些其它的设置也很有用,在这里我们将一些有用的设置一一说明。

2.0.1. [general]中的其它设置

address用来设置在页面中显示管理联系人的邮件

address = HD

2.0.2. [vhosts]虚拟主机支持

如果你会有多个虚似主机来使用同一个cgi,就会发现每个主机可能需要不同的viewcvs.conf的设置,哪么在viewcvs.conf中提供了vhost的设置可能。这是viewcvs.conf的原始说明:

# vhost1 = glob1, glob2
# vhost2 = glob3, glob4

# [vhost1-section]
# option = value
# [vhost1-othersection]
# option = value
# [vhost2-section]
# option = value

大致一看基本上就可以看明白了,使用一个名字给一个虚似主机,并说明这个虚似主机对应的url。每一个虚似主机都可以设置所有的节属性,节的名称加上虚似主机的名称就可以了。这是我设置的一个实例:

mavencn = maven.huangdong.com
bsd = bsd.huangdong.com
         
[mavencn-general]
default_root = maven

[bsd-general]
default_root = bsdhowto

我设置了两个虚似主机:mavencn和bsd,分别对应maven.huangdong.com和bsd.huangdong.com两个URL。在下面分别为两个虚似主机设置了general节中的default_root属性。

2.1. 安装的注意事项

首先一定要注意CVS中文件和目录的权限设置,一定需要给web server运行的帐号以读的权限。在我使用FreeBSD中ports里的cvsd服务时,我将它的umask设置为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