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维基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contribute_docs.jpg

B-) swordsp [2007-01-16 15:58:11]

发起

一、缘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最近邮件列表中某些常见问题又开始大量重复出现了。
诸如大家用什么IDE、python可以干什么、初学者应该怎样入门……,尽管每次都有许多热心人解答,但这一方面是一种重复劳动的浪费,另一方面每次只言片语的回答往往也不够系统。
有感于此,我觉得作为社区最重要的资源,啄木鸟wiki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本来这些信息应该在wiki上有专门的目录和介绍性页面,以此为入口链接到更深层的知识条目,这样提问者被指引到这样的页面后就一目了然了。
而且这相当于授人以渔,进一步的发掘和学习同类知识也有了很好的方向。
二、现状
然而,啄木鸟wiki虽然一直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但是将各条目内容系统化组织起来的工作似乎做得并不好。
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散落在各处,缺乏明确一致的入口,这样作为wiki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比如,我想在啄木鸟上找出关于python IDE的概述,就发现了如下几个相关条目: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GuiDev
这个条目本来应该是讲GUI的,但事实上前半部分是介绍的IDE,不过只有几个条目的链接,信息很少。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IDEguider
这个条目比较像,但绝大部分内容是关于Vim的,其它的介绍很少。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thonCN/FAQ#head-43372031dda15e6a1915f1990fe663e8b1ba71c9
这个FAQ的条目中有一点,但语焉不详,也有些不确切之处(比如,activepython和pythonwin其实是一个东西,eclipse+pydev也是跨平台的,等等)。
总之,无法指引出一个全面而完整的介绍性条目,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许多,不少主题性的内容,都需要翻查数个页面,再结合搜索功能才能找出完整的相关信息。
此外,许多重要的主题性条目的内容也不够多不够新,比如数据库、网络、文本处理相关的条目。
三、设想
有鉴于此,我想效仿Wikipedia,发起啄木鸟自己的"条目质量提升计划"[1]。
[1] Wikipedia: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本来wiki的目的就是大家一起贡献内容不断完善,不发起什么计划也是一样的。不过wikipedia的经验以及啄木鸟之前组织的集体翻译都证明了,这样群策群力的事情当有了组织和制度之后,大伙儿的劲头才会更足,才能更有效率和质量的完成。
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首页和原先的FLOSS首页之外,建立起一系列的"一级主题条目",可能包括以下这些内容:
语言类:语法、算法和数据结构、扩展和嵌入、中文处理……
应用类:数据库、网络、文本处理、并发编程……
资源类:IDE、书籍、网站……
……
这样的条目最终能够建设成:
1. 作为介绍,对这个主题的相关知识有一个完整而简单的提纲式概括,但不深入细节。
2. 作为入口目录,尽量链接到啄木鸟内部的所有相关条目,使得相关知识能以此为中心紧密组织在一起。
可能的话,以现有类似条目为基础,原先的内容不全不新的话只需作提纲式补充即可。
反之,对于某个子项目展开过多的章节都可以剥离成单独的条目,以保证主题页的简洁。
以此为基础,一方面可以把啄木鸟的首页重新整理为更清晰的最上级目录,另一方面可以重写专门的FAQ页面,将许多问题直接指引到专门的主题条目去。
这样的主题条目本身数量有限(十几条?),而且内容不需要太细致,应该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整理完成。
接下来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仿照wikipedia,以两周到一个月为单位,对某些更细节的条目集中火力作质量提升,以促进啄木鸟的长期良性发展。
四、实行
我先按照我的设想大致写了一个PyIDE条目的提纲,欢迎大家一起帮忙完成,或者以此为例子讨论我的计划。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IDE

计划

当前主要任务为一级主题条目的完善。

一级主题条目一般涵盖一个较大的相关领域,在知识树中处于仅次于首页的最上级节点,也是相关领域知识整理的中心节点。

这类主题条目数量不多,但其品质对于整个啄木鸟的结构组织、使用友好度有相当大的影响,因此将其选定为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集中注意力尽快将其完善。

计划的目标是将主题条目整理为

原则上,计划定位在知识的“整理”而非“创造”,力求将现存的知识(尤其是啄木鸟以及中文Python社区内部)效用最大化,降低后来者的学习成本,避免重复劳动。

计划的灵感和形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Wikipedia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目前计划中的一级主题条目包括: ( (./) 为初步完成, {*} 为进行中)

有一部分主题将以现有类似条目为基础,还有一部分主题需整理自现存的若干条目或从头开始写作。

进展

进行中(以及完成不久)的条目将会在页面前加入如下提示:

此条目正在进行条目质量提升计划,详情请阅读项目首页

欢迎对此页面进行补充和修正,也请关注计划中的其它页面,为啄木鸟贡献您的一份力量。

近期活跃条目: (./) Python 图书概览 {*} Python数据库开发概要 {*} Python 语言研究

初步完成条目

PyIDE

PyIDE -- 介绍Python程序员常用的IDE和其它开发工具

PyBooks

PyBooks -- Python 图书概览

进行中条目

Py4Database

Py4Database -- Python 数据库开发概要

PythonLanguage

PythonLanguage -- Python 语言研究

其它草稿和影响条目

参与

由于wiki本身的自由,所以无需特殊的手续,只要对任何感兴趣的计划中条目贡献内容,使其更完整、准确即可。

如果该主题尚未开启合适条目,亦可自行建立。

鼓励贡献者将自己的更新纪录于本页面的“进展”一节中,但不是必要的。

反馈

欢迎大家的意见和反馈!

怎么最近不见动静了呢? -- ZhangYunfeng 2006-08-03 13:49:05

  • 去年下半年太忙了,一偷懒就放下了-_-b 新年新气象,现在又该重新开张了~ -- swordsp 2007-01-15 06:41:52

swordsp/COTW (last edited 2009-12-25 07:14:43 by localhost)